今天去看了《風‧影》,而這次的雲門和以往看過的,很不相同...令人無法消受

剛開始是很典型的雲門,展現人體姿態的力與美(就是常常看不懂的那種)

站立的舞者與躺著的舞者動作整齊一致,加上燈光所產生的真正的影,三者合而為一

雖然色調不太討喜但這邊是以前熟悉的雲門,中間黑色翅膀那邊我還不小心睡著了..."orz

然而

氣氛卻漸漸變的詭譎...

有一群舞者拿著被大風扇吹的飄揚的大白旗在台上移動,

另一群舞者拿著投影機把影片映照到旗子上

仔細一看,畫面竟是熊熊火焰,墨滴畫,人臉...

那在詭異的黃光下映照出來的黑色舞者身影,

那肢體的蠕動方式,以令人作噁的方式舞動著...

當背著白色翅膀的三位舞者出現時,感覺氣氛有稍稍舒緩

但又接著出現了一群黑衣舞者,如同蟲一般,在地上爬行,蠕動...令人看了渾身不舒服

下一群黑色舞者在白色背景前揮舞著白色大旗,

弔詭的背景音樂中不時會出現槍械彈藥的巨大聲響,

聲響出現的同時,蒼白的背景上會出現黑色的點點墨滴...

在我看來卻猶如灑在白雪上的紅色鮮血

天空上飄下的黑雪落在舞者身上(舞者依然令人觸目的舞動著)...

此時我腦中只剩下三個字:「輻射塵!!」

慘白的光照下,那些體態美好的物者的四肢在我看來卻是那麼的畸形...

讓我想到以前讀到的廣島核彈的繪本

在煙幕,燈光的交互下,如惡夢般的綠色,讓人不忍看但眼睛卻又要被吸進去了

舞台上儼然開了個大黑洞...

這是我第一次當下就理解雲門的表達,這是這麼的直接而又衝擊力十足

出了戲劇廳,看到在外面練舞的人們,覺得世界真美好...


以下摘自雲門節目單:
§蔣國強:「你不可能不去思考這些衝擊,它是一種在陽光燦爛下出現的不安,
鶯歌燕舞下的恐怖,美麗與危機在一瞬間。」

§《風‧影》一開始便決定了它從戰爭、陰影,以致毀滅、悲涼的內涵,舞台上非黑即白,黑色舞者、
黑旗、黑雪、黑瀑、黑洞,在舞台燈光的映照下,有時候莊嚴而美麗,有時候是隆隆的不安,
有時候卻反如灰飛湮滅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
    kuro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