剛好Danny公司有international lunch day

我們兩個就在廚房裡玩起來了=ˇ=

(一整個就是只要不是寫論文其它做什麼都好的狀態)

 

這種麵糰也還可以拿來做肉包菜包
我今天實際上使用的是這個配方的兩倍
(才夠做蔥花捲等等一堆食物XD)

先講麵糰的配方:

材料:
A料
中筋麵粉  510g(約四杯)
糖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60g
鹽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g
泡打粉        2小匙
B料
乾酵母        2小匙
溫水        262g
C料
橄欖油        5g(約10mL)

做法:

先用溫水把乾酵母調開 靜置10min 做為酵母水

把A料都混均勻之後 慢慢倒入酵母水 和出麵團
(依天氣跟麵粉狀況酌量外加麵粉或水)

加上橄欖油和勻

麵團揉好之後 放入大鋼鍋中蓋上保鮮膜,這之上再覆上濕毛巾
在溫暖的地方靜置發酵到原來的兩倍大
(照今天26的溫度 大約40分鐘)
更確切的判定方法是:手指沾點麵粉 去戳麵糰 那個凹洞不會回復就是OK了

認真長大的孩子(你的臉都貼到保鮮膜上面了啦>////<)
RIMG0707.JPG 

取出麵團  摔打麵團打出空氣
(這就是發洩情緒的時候了XDDDD)

稍揉整形之後蓋上保鮮膜靜置10 min

先說饅頭的部分:

麵團分成適當的大小(大約三等份)

桿成1.5~2 cm厚的長形長方形之後 捲起來成捲筒狀

稍微整形一下 用刀子切成約5 cm的大厚片 靜置30 min
(我另外還嘗試了山東大饅頭的形狀 但是整形還是有點失敗>"<)

蒸籠預熱之後放入饅頭 大火蒸10min 之後關火 再悶10min
(蒸籠裡面鋪的紗布一定要弄濕 不然饅頭會黏在上面
再悶十分鐘的目的是讓饅頭表面堅實
一蒸好就馬上拿出來的話 等饅頭冷卻 表面會皺皺的不好看>"<)
饅頭最好要架高放涼 不然下面會有蒸汽變的濕軟

以原份量可以做出大約15~21個饅頭(好像range有點大XD)
RIMG0725.JPG 

再來說蔥花捲跟芝麻捲:

蔥    三根 切成細蔥花
橄欖油   少許
鹽   少許

以510g麵粉做出來的麵糰份量來說的話
可以做12~16個

先把麵糰分成三等份

桿成長方形薄片後淋上少許橄欖油灑上少許鹽和適量的蔥花

(請原諒我忙著做沒空照相 我儘量描述>"<)
把兩邊往中間折疊成三層 橫向切成0.7cm細絲

取5條 拉長之後盤捲成花捲狀

靜置 30min

蒸籠預熱後 大火蒸12min

這樣就有香Q的蔥花捲囉~
RIMG0711.JPG 
(照片有點糊....因為我邊對焦還邊要用我的肉身阻擋兩個大男生伸手搶食>"<)

至於芝麻捲,跟蔥花捲就大同小異了

只是把內餡材料改成鹽,麻油和芝麻(黑芝麻比較好 但我家只有白芝麻ˊˋ)

前半段的做法都一樣

但我後面換了一點花樣

在摺成三層,切絲之後

取兩條邊拉長邊捲麻花 再繞起來

又是另一種呈現方式=ˇ=

同上, 蒸籠預熱, 大火蒸12min即可~

嗚嗚 白芝麻根本照不出來...QAQ
RIMG0728.JPG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
    kuro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